裝修是人生之中重大的事,不少業主花了大筆儲蓄做裝修,十年內也不打算再做,然而卻爛尾收場,更經常要修葺,而其實及早準備,事情是可以避免的。以下七個導致裝修會失敗的原因,希望幫到業主作精明的決定:

  • 意見太多,揸唔定主意
  • 紙上談兵,落唔到地 (什麼都說得得得,無問題。)
  • 程序出混亂,工程一遲再遲
  • 預算沒做好,理想與現實出現落差
  • 溝通有誤會,沒有真心溝通
  • 遲交罰款先考慮好
  • 室內毒氣沒解決,不要開始

joeyiu-fbbanner-600x600a

      1. 意見太多,揸唔定主意。一個裝修工程,有很多細節要處理,一個全屋大裝修,起碼超過一百項需要處理的事項,有時業主擔心做出來效果不滿意,然後自己到處找資料、問意見,希望自己從不同途經了解更多然後作決定,但很多時往往問錯人,越問越多不同意見,最後更難作出正確決定。問題出在是否問對人及對方是否足夠專業知識回答你。如果問的人也是專業業界的,但可能這人有私心,最終想你成為他客戶,答案就不會中肯;另外如果問的是用家,他可能對裝修有一定認識,但答案未必客觀、合時,因為始終是他的個人經驗及感受,而且他的想法亦欠缺全面,沒有全盤計劃去考量,有可能出現畫蛇添足破壞了完整性, 就會出現格格不入及與預期有差落等情況,不竟不同人有不同的需要、不同的個人經驗及感受,所以問「對」人十分重要。
      2. 紙上談兵,落唔到地。有些設計師從設計學院畢業,沒有太多工程及實戰經驗,設計只留於紙上談兵的階段,設計圖是美輪美奐,但到真正施工時,才發現這設計做不到、那設計造價很貴超出預算,那時候才再改設計,費時失事。另外有些功力不足的師傅,收訂金之前什麼都說沒有問題,但當工程展開了,問題就接二連三出現。
      3. 程序出混亂,工程一遲再遲。工程施工相當複雜,稍一不留神就會出錯,要怎樣避免?通常一些有程序的公司,都會出一份 Project Schedule,裡面詳細寫出施工的先後次序,何時安排買磁磚、潔具,何時送貨等等,以免忘記、做漏或出錯。例如:做完浴室批盪才記得提醒業主要買磁磚,因為業主沒有足夠時間去選擇,而且有機會要訂貨,那時工程就已經很大機會要延期了;水電都已經做好了,才去買坐廁潔具,這時候潔具款式就會受到更多局限而少了很多選擇;如果業主打算一早買,一早準備送到現場會更安全,就更容易出錯,除非間屋好大,不然太早送貨會阻礙師傅工作,亦會阻礙進度,而且貨到了兩三星期後才拆箱,才發現貨品有問題,那時更換的成數就降低,因為通常貨到14日內有問題才可以更換。
      4. 預算沒做好,理想與現實出現落差。事實上,由2007年樓價起飛開始,師傅人工及物價都上漲了不少,有若干年份更是年年加價,而裝修業更是長期缺乏人手,青黃不接,好的師傅人工就越收越貴。有些客戶心目中是有預算的,但擔心說了出來,設計公司會獅子開大口,所以就將心目中預期想做的交代了,就等設計公司設計及做報價。但設計公司在沒有預算做框架低下,通常就會選用上等一些的設計及物料,以致達到高水平,但到完成設計圖及報價,業主才發覺與預算有落差,就決定打退堂鼓,這時就浪費了設計師的時間心機,亦浪費了業主自己的時間了。其實裝修豐儉由人,一早說出了預算,設計師才知道是要豪裝還是普通裝修,設計及選材就會不一樣,落墨更準確了。
      5. 溝通有誤會,沒有真心溝通。在管理學的研究指出,問題的出現90%是因為溝通有誤會,換句話說,良好的溝通能減少大部份的問題出現。對業主、對設計師亦言,真誠、具透明度的溝通十分重要。
      6. 遲交罰款其實是雙刃劍,罰得越重,相對設計公司的風險成本就會越高,羊毛出自羊身上,自然而然成本重了就會在報價上反映出來。有些客戶打算遲交一天罰一萬,結果好的設計公司聽到都嚇怕了,反正好公司不愁沒有生意,最終吸引了靠惡的公司承包。所以事先考慮清楚,要平衡利害關係。
      7. 室內毒氣沒解決,不要開始。有些公司的技術還停留在十年前,完全忽視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對健康的影響,無形中製造了毒氣室,久而久之長期影響健康,造成神經系統受損、聽覺不適、記憶混淆、中毒,嚴重的話還會導致癌症。

所以,對你所委託的公司如沒有足夠的信任切勿開始,工程一展開就幾個月甚至超過一年,其間會有親戚朋友出於關心而比不同意見,甚至出現分歧,如信任不足,矛盾就會出現,這時就是考驗你對你所委託的公司信任的時候了。

 

最新分享
想令空間變大有主題,其實不用大費周章,有潮流另類選擇!

JOE YIU 教你真設計· 真裝修更多分享

51880171Y’s Concept Limited
夢想之家, 何不交給有真設計.真裝修經驗的JOE YIU ?

  1. 2016年獲十大傑出室內設計殊榮
    現任 彳亍 設計有限公司(Y’s Concept Limited)創意總監
    藝聯盟國際有限公司(Art Dreamers)藝術總監
    曾習西洋繪畫藝術,先後畢業於香港插圖藝術學院、大一藝術設計學院及英國創意藝術大學,獲藝術設計碩士學位,作品贏得獎學金及傑出國際學生獎
  2. 全港最LIKE壁畫創作家之一
    設計及參與施工單位超過300個
    包括:家居、辨工室、店舖及室內外壁畫等
  3. 20 年以上全職室內設計及裝修工程經驗
    是行內少有豐富施工及室內計劃經驗專家, 能讓工程及設計完美平衡

立即聯絡我們

成功客戶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