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成功之路 — 無為

人生出來就喜歡跟從成功的人的道路, 希望找到一條通往成功的截徑.
嬰孩時學習父母走路, 年幼時學習老師的知識, 年青時參考成功人士的傳記. 自少跟從別人的影子, 要像這人要像那人. 那麼永遠是別人的影子麻? “我”在那裡呢?
在藝術領域裏, 要成功就先要學習”空”.
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 李小龍在創出截拳道前就深明這個道理.
要達到”“, ““就要參考老子的道家哲學”無為”, “無為而無不為很多藝術家就是達到了這種境界–無機心,無私心, 無我,也有點像基督教所說的倒空.
因為”無為“所以”無限“, 因為”無我“, 所以活出”自我” 破除所有框框.
參考成功藝術家作例子是需要的, 但參考的不是表面的”景象”, 而是背後的”意象”.
我認為 Andy Warhol 就是做到”無為”的極至.
完美無缺正是空無一物的相反.“from Andy Warhol
我從來沒有不在狀態,因為我從來沒有狀態.“from Andy Warhol
Andy Warhol 真正”完全無我”而成為”完全自我.“的經典人物

村上隆也是學習Andy Warhol的哲學呢.

背後的哲學”意象”是非常相似, 但”景象”可以說是完全不同.
但兩者都是以看似不費吹灰之力而掙得巨富的藝術家.

“這是一個日本禪師接受一位大學教授邀請問禪的故事”。“很明顯的,這位禪師從他們開始傾談的時候,就覺得這位大學教授對於學禪並沒有多大的興趣,因為後者總是在發表他的意見和學識。禪師耐心的聽著,最後建議去喝茶。禪師把教授的杯子倒得滿滿的,而後仍繼續倒茶”。“教授看到茶裏的茶溢出來了,忍不住說:‘茶杯滿了,不要再倒了’”。“就像這個杯子一樣”禪師說;“你充滿了你自己的意見和理論。除非你先空出你的杯子來,否則我怎麼教你禪呢”。“茶杯的價值就在於它的空”。傾空你的杯子, 方可再行注滿“”空無以求全” from 李小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