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設計是要在合符美學標準的情況下改善生活質素,那室內設計師就是創造一個更好的家居生活空間的藝術家。

1. 室內設計師的定義

會畫圖的不等於是設計師,但畫圖是一位室內設計師的基本工。室內設計師不但有一定程度的繪圖技巧、還有其專業知識及經驗。他們所認知的範疇包括色彩學、工法、建材、結構、成本控制預算、地盤管理等。一般來說,客戶對於裝潢的概念比較抽象,對於喜歡的風格陳述也是比較抽象,而設計師最大的作用就是把客戶抽象的概念實體化。設計師能將抽象的陳述概念經過抽絲剝繭的方式過濾,然後分析其實用性、美感並歸納出客人想要的風格定位,不至於雜亂無章。此外,室內設計師能把很多裝修過程中所需注意的事情化繁為簡,客人就不需要煩惱施工過程中繁瑣的步驟和多如牛毛的工地瑣事,只要放鬆心情把裝修事情交給室內設計師處理,等待完工即可入住。

2. 裝修判頭等於室內設計師?

很多人都將裝修判頭及室內設計師混淆了,甚至覺得只需要找到好的裝修判頭就毋須找室內設計師。其實如何區分裝修判頭及室內設計師,是有學問的。

  • 室內設計師:不但要有專業認可的藝術、設計文憑,所涵蓋的範圍也比較廣,藝術、美學、色彩學、環境心理學、燈光、通風、工程力學、建材、工法、甚至乎建築法例都要熟悉,而設計師本身的品味及藝術修養亦相當重要。
  • 裝修判頭:一般持有合資格的小型工程牌照及熟悉相關技術,如泥水工匠、傢具木工工匠、電業工匠、水喉工匠、油漆工匠等。

Part_1_b_

3. 設計師收費比判頭更貴?

不一定,設計師有能力憑經驗分析物料是用得其所,這點很重要。不是每種物料用最貴就是最好,要視乎情況、天氣等因素考量才能達至用得其所。舉一個例,有些物料是歐洲製造,但在香港用就會出現問題,因為香港氣候變化與歐洲差異太大;也不是用最平的物料就可以慳到錢,假如全部用最平的物料,在報價合約上是相當吸引,但不到幾年就出現問題要維修,重做,得不償失。

4. 我已經有齊所有喜好及概念,不需僱用室內設計師?

有時判頭及客戶會混淆,以為將自己或別人覺得靚及貴既傢具、燈飾、飾面物料裝上去就會效果很美,其實只要配搭得宜,就算普通簡單的物料,也可以營造風格及氣氛。打個比喻,將世界最美的珍品放在一個空間內,以為會效果好好,但事實是會變為雜物房;但經過專業人士按時期、風格、比例、燈光等配合陳設,就會成為博物館。簡而言之,室內計設師就是把不同傢具和飾物,不論貴與平,相互配搭合宜而打造最美的空間的角色。

夢想之家, 何不交給有真設計.真裝修經驗的JOE YIU ?

  1. 2016年獲十大傑出室內設計殊榮
    現任 彳亍 設計(Y’s Concept Limited)創意總監
    藝聯盟國際(Art Dreamers)藝術總監
    曾習西洋繪畫及純藝術,先後畢業於香港插圖藝術學院、大一藝術設計學院及英國創意藝術大學,獲藝術設計碩士學位,作品贏得獎學金及傑出國際學生獎
  2. 全港最LIKE壁畫創作家之一
    設計及參與施工單位超過1000個
    包括:家居、辨工室、店舖及室內外壁畫等
  3. 20 年以上全職室內設計及裝修工程經驗
    是行內少有豐富施工及室內計劃經驗專家, 能讓工程及設計完美平衡

立即聯絡我們

成功客戶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