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間設計中,三觀五感可以說是總括了所有需要考慮的範圍,三觀就是:空間、色彩及光線比例,而五感就是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其中色彩和光線與人的心理有密切的關係。

1. 色彩與情緒

在色彩心理學之中,色彩平衡是相當重要。每隻顏色都有波長頻率,頻率過高會影響精神緊張,頻率過低則會使人的情緒感到沉重。舉兩種色系作例子。首先,綠色是一種常用的色彩,因為綠色與大地頻率相近,可與光線互動和反應。綠色也給人比較愉快放鬆的心情,帶來涼爽和平靜的感覺。當人在緊張的學習或工作之後,在窗口眺望一下遠處的樹木,緊張的神經就會頓覺輕鬆,眼睛的疲勞也會隨之消失。另外,紅色和黃色可以給人一種耀眼的感覺,亦會有使人心情愉悅、興奮以及增進食慾的作用,但同時也會使人感覺時間漫長。

2. 色彩與光線

光線本身可調節室內溫度和濕度,例如透過設計減少西斜的影響,目的其實在降溫,有適合的溫度,配合風的流動速度則會改變空氣中的濕度即水分子含量,而影響居住者與環境之間的平衡,透過專業的格局安排,引進適合的光照,與和煦的風,就能創造舒適宜人的居住環境。而光與色彩也有密切關係,每個空間與居住者的振動頻率不同,透過專業的光照安排,以及色彩規劃,就能讓兩者的磁場相近,逐漸調和到共振的頻率,讓居住者與空間相互融合,產生好的磁場。不論商業空間或私人住宅,專業的色彩規劃,對居住者情緒與健康影響很大。透過光與色彩的微調,可讓空間與人產生和諧的頻率互動,進而達到身、心、靈的療癒。換言之,不同的燈光也會影響情緒,例如,在青白色的熒光燈下,人會感覺時間過得很快,而在溫暖的白熾燈下,就會感覺時間過得很慢。因此,如果單純出於工作的需要,最好在熒光燈下進行。白熾燈會使人感覺時間漫長,容易產生煩躁情緒。反之,卧室中就比較適合使用白熾燈等令人感覺溫暖的照明設備,這樣會營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悠閑空間。

3. 選擇顏色 vs 選擇風格?

顏色為次,風格行先。很多時業主在選擇物料顏色時,都會好困惑,這個顏色又好似幾好睇、那個顏色好像很流行,但流行又意味著是否不流行時就會好out?其實,每一種顏色都有其獨特性,沒有更個更好看、那個不好看,也沒有完美。只要用在「啱」的地方,就可以發揮其優點。其實在選擇顏色之前,一定要知道設計以何種風格作框架,因為每種風格,其實背後都有其哲學及原則,例如:選擇了復古風格,就不能使用大紅色;因為會出現夾夾不入的感覺。

4. 善用主牆色系

利用主牆的顏色,其實是為了調節空間的振動頻率,若某空間振動頻率過高,可運用灰色、咖啡色或大地色系調節,若過於陰暗,則可用明亮色彩提升頻率。

夢想之家, 何不交給有真設計.真裝修經驗的JOE YIU ?

  1. 2016年獲十大傑出室內設計殊榮
    現任 彳亍 設計(Y’s Concept Limited)創意總監
    藝聯盟國際(Art Dreamers)藝術總監
    曾習西洋繪畫及純藝術,先後畢業於香港插圖藝術學院、大一藝術設計學院及英國創意藝術大學,獲藝術設計碩士學位,作品贏得獎學金及傑出國際學生獎
  2. 全港最LIKE壁畫創作家之一
    設計及參與施工單位超過1000個
    包括:家居、辨工室、店舖及室內外壁畫等
  3. 20 年以上全職室內設計及裝修工程經驗
    是行內少有豐富施工及室內計劃經驗專家, 能讓工程及設計完美平衡

立即聯絡我們

成功客戶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