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超 (苏州大学 艺术学院,江苏 苏州 232001)

摘要:“后现代主义“(Post Modernism)是50年代以来欧美各国(主要是美国)继现代主义之后出现的前卫美术思潮的总称。它是对现代主义的一种超越,其概念最早在建筑领域出现,而后扩展到文学艺术的其他领域。
关键词:后现代主义 现代主义 艺术设计

“后现代主义”本身是一个含混复杂、矛盾纠合的文化现象,不但中国对其没有具体的定论,就连国外对“后现代”的认识也还处在不断发展阶段。其实,在很多艺术领域“后现代”作品与设计作品之间的界限日趋模糊。所以总的说来,探究后现代主义设计思潮可以从后现代主义艺术思潮谈起。鉴于本人近来对一些有关后现代主义的文字记载及理论、评论文献稍微有所涉猎,加之自己对艺术及艺术设计颇有兴趣,因而决定借此机会谈一点很不成熟的想法。可能当中会有些偏激或不全面的观点,但正如伊娃•赫斯所说:“走极端总要比创造一些普通的、平凡的、标准尺寸的东西有趣得多。”虽敝帚千金,但难免粗陋,权作抛砖引玉之言

20世纪50〜60年代是历史上较为痛苦的时期:残酷的二次世界大战以及苏美霸权和冷战留给世人以难以名状的恐惧,新一轮科学技术革新一方面带来了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另一方面却又给予人们倍受煎熬的心灵以巨大的苦闷、压抑、疯狂和动荡。技术其实已揭开其神秘主义者及恐怖制造专家的面纱,“于是,在一个地面铺满灰尘落叶、空气和水受到污染、资源大大损耗、充满着化学物品、放射性气体和太空碎石的世界上,进步已不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人类在未来能否生存下去”。①各式各样的哲学和美学思潮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但遗憾的是它们在激活人们思维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混乱。泛滥的运动及主义昙花一现式的各种论调使艺术丧失了所谓的恒定性客观标准。以崇尚理性为特征的现代主义在此间拖着疲惫的步伐缓慢移动着。自印象主义以来,科学的方法论和逻辑的推理形式就已开始在艺术界蔓延开来,现代主义也由此被断言“有光辉的、崭新的和更好的未来”。但到了60年代末及70年代初,现代主义前进步伐嘎然而止,越南战争、种族骚动、暴力冲突、示威游行成为以美国为首现代西方社会挥之不去的鬼魅,如影随形。“绘画不作自然的奴仆”,“绘画摆脱对文学、历史的依赖”, “绘画语言自身的独立价值”,“为艺术而艺术”等观念也由于底气不足而越发软弱无力,好象所有的艺术家都陷于痛苦挣扎之境地,同时彼此心中渴望着另一扇大门的开启,以便使来自不同世界的一缕曙光能早日来临。

直到这时,也就是70年代的十年间,这扇大门终于被一些先知先觉的艺术家打开了——一种新的绘画形式已在德国、意大利、美国的艺术领域悄然兴起,并不失时机地冲击和影响着所谓的主流文化艺术。而它们的名称也不相同:“如德国:‘新表现主义’(Neo-Expressionisme),意大利:‘超前卫’(Trans-Avantgarde),法国:‘新自由形象’(Nouvelle Figuration Libre),英国:‘新精神’(New Spirit),美国:‘新意象’(New Image)、‘新表现’(New Expression)、‘新具象’(New Figuration)、‘涂鸦艺术’(Graffiti)、‘图案与装饰’(Pattern-Deccration)等”。②但总的来说用最具概括及折衷色彩的“后现代”(Post-ModernArt)一称来统范这些新绘画则可谓最合适不过的了。

但是,“后现代主义”并不只这么简单!如果说将黑暗的中世纪看作人性的抑制和封闭,以禁欲为上的时代;将文艺复兴称为人文主义复苏,人性解冻,享乐主义盛行的时期,那么,我认为后现代主义时期则可被视为天性的回归,反思、反省,自然优势,人与世界共存,多元、多中心时代。建筑开其设计思潮之滥觞。 “20世纪60年代,美国建筑师文丘里发表了称为后现代主义思潮宣言的《建筑的复杂性与矛盾性》一书,并设计了‘栗子山住宅’,标志着后现代主义开始形成。”而此后,美国的波特兰大厦则可被立为后现代主义的里程碑。

为什么后现代主义会由建筑开始呢?就个人的观点来说,我认为这是人对自身人性脆弱的再认识以及对人与自然关系,生存与文明的再探讨。六七十年代是西方工业发展黄金时期,而人类对新事物总有莫名的恐惧。同样道理,面对迅猛发展的世界,人们像被抛进未知世界的皮球,毫不知道下一步该往哪滚。这时,人总要重新认识自我,重新审视世界,寻求生存与文明的庇护所。建筑可被视为人类自身心灵空间的延伸,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安全特质。它不仅作用于人的肉体,还同时作用于人的灵魂。因此,一方面,它要反映实用的功能这是相对肉体而言(虽然就灵魂而言,建筑也需要反映实用功能,但总的说来肉体对这方面的需要相对多些。);另一方面,它要发挥自己对灵魂的特殊作用,也是最重要的作用:不但应抚慰处在郁闷和焦躁不安时代中干涸已久的人类心灵,而且必须打破阻隔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那道自文艺复兴以来风靡一时,甚至后来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人为律令(这是一种有关人与自然间的哲学观点,“强调人者[人的自我意识],尤重理性、主观以及人的天赋观念”④,特别体现在康德的人本主义思想中。他在《实践理性批判》中写到:“头上有灿烂的星空,道德律在我心中!”虽然这种思想在资本主义上升阶段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道德律”最终导致人们在内心筑起一道自以为比自然律更伟大的人为律令。)。后现代主义讲求的隐喻、文脉和装饰的特征从某种意义上说都是围绕着这层作用进行的。

我们以波特兰大厦为例来说明一下这种有意识或潜意识中所包含的意图。格雷夫斯所设计的这幢建筑一直被称作“隐喻的建筑”,它蕴涵着比拟和隐喻的文化连续性。波特兰大厦是一座15层高的楼房,其外观较为敦厚,既非现代的又不是复古主义的。立面用台座、墙身、顶部三段式建筑,大的壁柱和拱心石使人联想到古希腊古罗马柱式,墙体的带饰和色彩具有市俗情趣,整个形象既质朴严肃又多变有趣。之所以这栋后现代里程碑以这样的外观示人,在我看来就是为体现一种稳定的情绪和肯定社会发展的观念。首先,波特兰大厦的整体外观使人联想到古典柱式,而古希腊、古罗马的柱式本身就是与人体崇拜有关。多利亚式是对刚强男性人体的模拟,伊奥尼亚是对柔和女人体的模仿,科林斯式则只是从伊奥尼亚式演变过来而已。这种对人体的模仿最能令人感到亲切并能引起人们内心的共鸣,在形式上起到了艺术设计的慰藉功能,格式塔心理学派称其为“异质同构”。波特兰大厦的隐约意义则从这方面给人们提供了或多或少的亲切感以及平缓、稳定的情绪。其次,波特兰大厦所具有的市俗情调肯定了人类社会的进步。至少,它同意推动人类社会文化进步最基本的元素是平民大众,而并非就只是几个玩味所谓高雅和先进的,躲进象牙塔成一统孤芳自赏的卫道士。最后,在深层意义上说,波特兰大厦可能寓对自然的向往于关注人自身之中。因为对心灵的抚慰以及对社会的肯定都是在寻求一种正确理解人与自然对立统一的途径。诚如老子在《道德经》中所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人毕竟既是社会的动物,又是自然的物种。关注人及社会就必须关注与人密切相关的自然。

虽然人不可能赤条条地在原始环境中再生存下去,但他还是离不开自然的。建筑的含义在于担当一种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沟通的信使,而并不是盛有一堆堆生物体地冰冷容器。现代主义建筑的冷漠已经被后现代主义者所察觉,其被取代的命运是必然趋势。

70年代后,当后现代主义从建筑观念中移植到其他文化艺术领域时,同样也激起了层层涟漪。这时后现代主义“以艺术的大众性反对艺术的精英性,以粗俗、生活化反对精雅的艺术趣味;主张艺术各门类、艺术与生活之间界限的消失,艺术品不仅作用于视觉,而且应该作用于听觉、触觉、甚至嗅觉的美学主张,以及艺术的目的是创造‘整体情景’等等,从而,促使了‘环境艺术派’、‘大地艺术派’、‘偶发派’和‘表演派’的出现”⑤。

但问题是后现代主义并不是十全十美的。虽然它具有道格拉斯•戴维斯称作“快餐”系列的特点(一种晚期资本主义的现象。由于它的明白易懂、它的非正规性,它自我服务的谦逊态度和自我贬低的平凡性,无疑使它更象一种规模盛大的快餐,而不是现代艺术的那种正式筵席。)⑥,然而它那种对工业、机械社会的反感,使艺术“生活化”和片面地强调观念的作用有时也让其陷入形式主义和低级趣味的泥潭。甚至,当后现代主义来到中国设计界时,有人从所谓传统的遗产中寻觅片言只字,拼凑出一幅又一幅玩味着所谓民族风格的艺术设计,但他们充其量只能被冠以“中国裁缝”的名衔。

在后现代主义出现的这么多年间,它始终伴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而共同发展。它呈现给世人的是一派新气象,从一开始后现代主义就想突破审美规范,打破艺术与生活的界限;主张多元承认多中心并关注少数民族及边远地区艺术形式,从传统艺术、现代艺术的形态范畴转向了方法论,表达多种思维方式。同时它又是矛盾的集合体,多种价值互相纠葛,后现代艺术家甚至常常自我否定,或相互否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后现代主义还是具有时代精神的,它出现时间不长却展现出了蓬勃生机。但是“要预言它是否将开辟艺术史上一个新纪元,或仅仅是为现代主义提供一个堕落的最终结局,现在还为时过早”⑦。

参考文献:
① (美)吉姆•莱文.超越现代主义[M],7页.江苏美术出版社,1995.
②(美)吉姆•莱文.超越现代主义[M],3页.江苏美术出版社,1995.
③矫苏平,井渌,张伟.国外建筑与室内设计艺术[M],269页.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1998.
④劳承万.康德美学论[M],32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
⑤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外国美术史教研室.外国美术简史[M],333页.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
⑥(美)吉姆•莱文.超越现代主义[M],9页.江苏美术出版社,1995.
⑦(美)吉姆•莱文.超越现代主义[M],12页.江苏美术出版社,1995.

The Background and Reason for the coming of the Post Modernism’s Trend of Thought About Design
HAN Chao
(Art Dept., Suzhou Univ., Suzhou 232001, China)
Abstract:The Post Modernism is a general name for the European and the American, especially the American, fashionable art thoughts which presented after the Modernism. But the Modernism had been exceeded by it whose concept firstly appeared in the field of architecture, then soon extended to other fields in literature and art.
Key words:Post Modernism; Modernism; Design 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