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時,客戶的要求與設計師的意見難免有一定程度上的分歧,以下列出一些常見的問題及各自的解決方法。

1. 裝修過程遇上問題,應跟設計部還是工程部溝通?

如果裝修合約是跟室內設計公司簽訂的,就應該聯繫設計師好好溝通,以免產生誤會,問題通常90%來自溝通上出現誤差。

2. 遇到不喜歡的設計師怎麼辦?

遇到不喜歡設計師的規劃,有的人會因為不好意思或怕自己提出的問題不專業,常常忍住不說。等到動工或完成才說出自己的不喜歡,這常常造成設計師的困擾。要記住,生活在這個空間的是你自己,而不是設計師,無須勉強自己接受,只要態度誠懇說出感受,設計師都很樂意接受。因此,一開始可不要急著丈量,應該跟設計師多聊一聊,透過設計師提供的電腦圖片或實際參觀設計師裝修過的作品,了解設計師的想法,再規劃平面圖,如果規劃出來的平面圖經過第二次修改還是無法令人滿意,這時可能就要喊停了!

3. 裝修預算該向設計師提及嗎?

裝修預算應清楚的與你的設計師討論,好讓你的設計師會挑選出品質以及結構都最好的物件。因為成品就是代表他們,所以他們當然會希望作品看起來令人印象深刻且最頂級。這樣一來就很可能超出你的預算許多,除非你打算讓你的帳戶破產,不然記得討論好你的預算上限以及你可以接受的範圍,設計師就會懂得將價就貨去選擇。

4. 工程進行時可以隨時到現場巡視嗎?

客戶很多時心急,時不時想親身到工程現場了解情況,但事前一定要先與負責人溝通,確保施工現場安放好危險品並安全能內進。由於工程部直屬於室內設計公司管理,室內設計公司的責任是確保雙方的安全下進行工程,所以建議客戶如到施工現場發現有問題,應先與室內設計公司的負責人溝通了解實際情況,切勿私下與工程部解決。

從以上可見,客戶跟設計師的溝通對解決工程上的問題尤其重要。此外,為到施工的進度更清晰和合乎客戶所想,以下三點能令進度情況更見效率。

  1. 一般在裝修施工前室內設計公司會先確認管線或需保留的物品位置並在圖側上列明清楚,在施工前做好保護措施,以免工程師傅誤將管線或物品弄壞。
  2. 室內設計公司會定期提供最新監工相片及資訊給客戶以確保施工品質,並依照合約上的工期進行工程。
  3. 建議業主只要知道各項的施工重點和時間就足夠,與設計師保持互動,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度

夢想之家, 何不交給有真設計.真裝修經驗的JOE YIU ?

  1. 2016年獲十大傑出室內設計殊榮
    現任 彳亍 設計(Y’s Concept Limited)創意總監
    藝聯盟國際(Art Dreamers)藝術總監
    曾習西洋繪畫及純藝術,先後畢業於香港插圖藝術學院、大一藝術設計學院及英國創意藝術大學,獲藝術設計碩士學位,作品贏得獎學金及傑出國際學生獎
  2. 全港最LIKE壁畫創作家之一
    設計及參與施工單位超過1000個
    包括:家居、辨工室、店舖及室內外壁畫等
  3. 20 年以上全職室內設計及裝修工程經驗
    是行內少有豐富施工及室內計劃經驗專家, 能讓工程及設計完美平衡

立即聯絡我們

成功客戶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