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by eaGer on 2008/12/24 位於 22:31from 準建築人手札

毛寺生態實驗小學(Maosi Ecological Demonstration Primary School)在為學生和教師提供舒適快樂的教學、活動空間的同時,充分利用當地的自然生土材料,挖掘當地的建造技術,從而不僅延續了當地傳統的施工工 藝、組織模式,使當地的工匠認識到傳統技藝的價值所在,而且通過組織當地貧困的村民們參與到校舍的建造活動中來,使他們從中獲取部分經濟收益,改善他們的 生活,即使微不足道,但也體現了建築師的苦心和匠心。

建築師:吳恩融、穆鈞
地址:甘肅省慶陽市毛寺村
落成時間:2007年

這是一個慈善項目。其目標不僅僅是為當地的孩子們創造一個舒適愉悅的學習環境,更關鍵的是要以此為契機,努力詮釋一個適合於當地發展現狀的生態建築模式。

該項目強調一個科學化且可推廣的設計與研究方法。當地冬季寒冷夏季溫和,現有建築多是生土建築。通過研究,發現這裡冬季的熱工設計,是最為有效的生態設計手段。而當地以生土窯洞為代表的傳統建築中蘊含著大量基於自然資源並值得生態建築設計借鑑的生態元素。

順 應地形,學校所需的十間教室被分為五個單元,佈置於兩個不同標高的台地之上,使得每間教室均能獲得儘可能多的日照和夏季自然通風。以綠化為主的 院落環境有助於為孩子們創造一個舒適愉悅的校園環境。教室的造型源於當地傳統木結構坡屋頂民居,不僅繼承了傳統木框架建築優良的抗震性能,而且對於村民而 言更容易建造施工。教室北側嵌入台地,可以在保證南向日照的同時,有效地減少冬季教室內的熱損失。寬厚的土坯牆、加入絕熱層的傳統屋面、雙層玻璃等蓄熱體 或絕熱體的處理方法可以極大地提升建築抵禦室外惡劣氣候的能力,維護室內環境的舒適穩定。與此同時,根據位置的不同,部分窗洞採用切角處理,以最大限度地 提升室內的自然採光效果。

小學的建設施工繼承了當地傳統的建造組織模式,施工人員全部由本村的村民組成。除平整土方所必須的挖掘機以外, 所有施工工具均為當地農村常用的手 工工具。同時,絕大部分建築材料都是”就地取材”的自然元素,如土坯、茅草、蘆葦等。由於這些材料所具有的”可再生性”,所有的邊角廢料均可通過簡易處 理,立即投入再利用。

新教室的直接造價(包括材料、人工與設備)只有422港幣/平方米。新建教室的室內氣溫始終保持著相對穩定的狀態。即便在今年初罕有的嚴冬,無需任何燃料采暖,教室仍可達到舒適且空氣清新的室內環境。

從這個學校項目中,村民們得以重新認識他們自己的傳統。新學校的建造向他們詮釋了一條適合於黃土高原地區發展現狀的生態建築之路。


毛寺生態實驗小學遠景


小學正面


偌大的校園為學生提供不少活動空間


教室引入大量天然光和自然通風


學校一角


施工人員全部由本村的村民組成


剖面圖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建築學系吳恩融教授率領的團隊設計的「毛寺生態實驗小學」,最近入圍在Barcelona 舉行的2008年世界建築節(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評選「學校」類別決選名單

世界建築節評審團讚揚:「毛寺小學不是一個大型項目,但別具意義。設計師巧妙地詮釋了『高科學、低技術』的理念,其設計明確地展示,設計師在創造了一所教人欣喜、與自然和諧共生、無污染並適合學習的學校之同時,還尊重當地文化,並致力協助當地人民發揮自己的力量。

毛 寺生態實驗小學位於甘肅省黃土高原偏遠的毛寺村,當地資源貧乏,經濟、教育和技術水平亦相對落後。毛寺村約有2,500名村民和200名學生, 學生一般在窯洞或簡陋的單層土房子內上課。吳恩融教授獲香港善長的捐助,於2002年率領團隊前往毛寺村興建毛寺生態實驗小學,旨在為孩子們創造一個舒適 愉悅的學習環境,同時示範一種能夠照顧生態、社會及經濟各方面考慮,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建校模式。

設計師不但需面對當地惡劣的生態環境 和嚴酷氣候的嚴峻考驗,亦受制於貧乏的經濟條件。吳教授的項目以「高科學、低技術」為指導思想,採用科學化且 可推廣的設計,整個項目包含實地調研與現狀分析、模擬實驗研究,以及設計與施工建造三個階段。他們發現,以生土和其他自然物料為施工材料的基本建造技術, 具有良好的蓄熱和隔熱性能,是最有效的環保建築方式。在設計和建造上,整個項目均以維持室內環境舒適、成本效益、低能耗及施工簡易為原則。

生 態學校的設計,最大限度地利用天然光和自然通風。施工方面採用當地的傳統建造技術,而且絕大部分建築材料都是「就地取材」的自然元素,如土坯、 毛石、茅草、蘆葦等,所有邊角廢料均循環再用,因此工程對自然環境沒有造成絲毫影響。另外,由於工程全部由村民以簡單工具進行,所以這所新學校在建材、人 力和器材方面的成本,皆遠低於當地其他以常規方式建造的建築;但在熱工性能、減低能源消耗與保護環境方面,卻比它們優勝,因而更有益於生態。

毛寺生態實驗小學校長對新校舍甚為滿意,他讚嘆道:「去年冬季雖然特別嚴寒,但在這所新學校,不再需要燒煤來取暖了,省下來的錢可以為孩子們多買一些書了。」學生們亦甚為雀躍,他們表示「這裏的環境美麗優雅,真是一個學習的好地方。」

吳 恩融教授相信,隨著國家進一步發展,農村如何能可持續地發展,將是國家面對的重要課題。「因此,學校建築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示範作用,而且尚有許 多學校有待興建。我們必須順應自然,因地制宜,興建適切的建築,還必須兼顧生態和美學。我們建造的這所學校將影響中國的未來主人翁。」透過毛寺小學的成功 建築經驗,吳教授期望社會人士支持發揚這種環保建築模式,引進更多國內的農村,促進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吳教授亦是毛寺村「良橋助學夢成真」建橋計劃的發起 人和總規劃設計師,為當地村民建造了一道既安全又具有可持續元素的「無止橋」,在海內外獲多項獎譽。

世界建築節是最大型的國際建築獎項之 一,以表揚建築界人士的成就、關懷和理念。獎項分為學校、市政、住宅、辦公室等17個類別,每個類別均會選出 一個最佳作品,及不多於兩個嘉許作品。本年度共有722件作品角逐獎項,分別來自63個國家的著名建築事務所,共224件作品進入最後決賽名單。

在 「學校」類別中,共有76件作品角逐,最後只有17件入圍作品,當中只有兩個項目來自香港,均出自中大建築學系,另一項目為由林雲峰教授領導的 香港專上學院紅磡灣校園。「學校」類別的最佳作品最後由一支意大利團隊奪得,他們同時亦獲頒本年度全部17類別中的「世界最佳建築獎」。

吳 恩融教授是一位建築師,現為中大建築學系教授。他曾是執業建築師,並任教過世界多所大學。他專門研究環保設計,是香港政府的環境顧問。他曾制定 以成效為本的天然採光設計的建築條例,以及評估空氣流通的標準和方法,現時正在制定香港都市氣候環境圖。吳教授亦為西安交通大學的訪問教授,不斷為該區設 計環保學校,並推行可持續發展項目。

中文網站(詳細資料) http://www.cuhk.edu.hk/cpr/pressrelease/081124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