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除了生、老、病、死和嫁娶以外,家居裝修也是人生面對的最大壓力之一。錯誤選擇裝修公司的話,麻煩事將會不斷發生,漏水、停電、不夠儲物空間等都是小事,更嚴重的是發生家居意外及甚至樓房倒塌。所以,合適的家居設計和裝潢不但使得室內更美觀,亦能有效提高生活質素。究竟怎樣挑選專業且有實力的設計公司呢? 以下就有  5  個小貼示:

  1. 有豐富工程經驗的室內設計師更皆。室內設計師是工程學上的藝術家,經常要平衡實用與美觀。所以設計師除了有專業的藝術、設計文憑,亦應該具備充足的實務工程經驗。一般設計文憑考試內容以理論為多,俗稱「紙上談兵」,其實室內設計實戰經驗比理論更為重要。
  2. 室內設計師的口碑亦十分重要。可參考身邊用家的評價或到公司網站查看作品及用家分享,以了解他在行內的口碑。
  3. 挑選合適的設計師時建議先看看設計師的作品集,從中了解該設計師的能力,以及其設計風格是否符合你的預期及需求 。
  4. 在業界比較有地位的設計師,資源亦相對更多,當供應商給予他折扣時,設計師就能降低成本,亦即是能替客戶節省金錢。
  5. 然而,有些設計公司標榜其設計是免收費的,這樣更加要小心。那有設計師不用吃飯的,不收費的設計,就證明他們沒有設計師,也不會花時間心思去進行設計。

除了這些專業知識和實力以外,室內設計師應備有什麼特點呢?

  1. 一個專業的設計師,溝通能力是相當重要。有能力在接案之時跟客人進行充分的溝通,講解細節,才能設計出符合不同客戶的需求及風格。設計師要能傾聽需求、耐心溝通。除了針對客戶需要進行變更的討論外,還需就未來設計裝潢了解溝通,確認設計師能傾聽自己的需求,以幫助實踐心中理想的風格。
  2. 室內設計師應考慮客人未來的生活藍圖。一般人購買物業用途的時間可能達10年或以上,好的室內設計師在依照客人所需要時不僅考量現況,更重要的是能將眼光放遠,為客人長遠的未來生活藍圖做空間規劃。能夠將未來需求儘早納入現時的平面配置,便不用幾年後發現空間不符合需求,又再大裝修一番。
  3. 室內設計師應以客戶預算為前提考慮。室內設計師應因應客戶的預算納入前提考慮,並會在選材方面作出相應的建議。客人預算更改時,亦能判斷哪些是可以追加、扣減的項目。
  4. 室內設計師應能夠注意空間規劃細節。室內設計師在規劃時,要能注意安全問題而設計,與未來使用、清潔等各項細節。例如電器迴路的配置中,電器出線的位置是否安全和隱密,未來清潔和維護是否容易等。
  5. 雖然證照不是唯一評估設計師的準則,但願意不斷增值進修的設計師,亦證明他會對自己的工作有一定的熱誠、重視和使命感。

此外,目前有些公司會利用借址登記,這並不是一家真正在營業中的公司,所以選擇一家合法且具有經驗的公司,可確保消費者的權益保障。那應怎樣確保自己找的是正當室內設計公司呢?

  1. 一般消費者難以從網路或廣告中了解該公司的真偽,因此很多人會揀選裝修師傳時,都會選擇找朋友介紹,所以他們大多會過於信賴師傅,導致疏於關心施工狀況,毫無防範。由此可見,即使是朋友介紹也應要查看其文憑證書,確認其專業水平,以及留意公司網站有否用家分享及評價,以作參考。
  2. 在香港,市民如要進行小型工程,必須聘請「訂明建築專業人士」及「訂明註冊承建商」進行。所以大多數裝修師傅都會註冊,成為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以證其經驗及資格。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的名單可於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查閱: http://www.gov.hk/tc/theme/psi/datasets/bdregisters.htm

總括而言,尋找合適的室內設計師,除了衡量其工程經驗、藝術修為和相關證書之外,溝通能力和誠信可靠的品格亦不容忽視。因為當設計開始進行,客戶與設計師就會是團隊形式合作進行,當中涉及很多溝通,和很多抽象的概念及工程上的細節,客戶不是專業測量師,很難客觀分辨及相當費時失事,當中許多工程細節就會建基於信任設計師的判斷。

夢想之家, 何不交給有真設計.真裝修經驗的JOE YIU ?

  1. 2016年獲十大傑出室內設計殊榮
    現任 彳亍 設計(Y’s Concept Limited)創意總監
    藝聯盟國際(Art Dreamers)藝術總監
    曾習西洋繪畫及純藝術,先後畢業於香港插圖藝術學院、大一藝術設計學院及英國創意藝術大學,獲藝術設計碩士學位,作品贏得獎學金及傑出國際學生獎
  2. 全港最LIKE壁畫創作家之一
    設計及參與施工單位超過1000個
    包括:家居、辨工室、店舖及室內外壁畫等
  3. 20 年以上全職室內設計及裝修工程經驗
    是行內少有豐富施工及室內計劃經驗專家, 能讓工程及設計完美平衡

立即聯絡我們

成功客戶專訪
Page: 2 of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