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ior of Cubic Church by Heinz Tesar, UNO-City, Vienna, Austria
Interior of Cubic Church by Heinz Tesar, UNO-City, Vienna, Austria

建築設計的詩意-建築師特薩爾

Heinz Tesar – Architecture begins before it is architecture

建築形成之前到底是什麼?是在建築師腦筋裡的一塊浮版或是合約中條文明細的規格尺寸與平面圖?有人認為建築事工程執行之後的完成,而奧地利建築師特薩爾(Heinz Tesar)卻將之視為詩句裡文字的堆砌,因此他常被稱為是建築界的詩人藝術家。

比起許多經由獲得大獎光環的建築師相比,特薩爾並不是那麼受人矚目,他的作品完成的地區也多集中在奧地利與德國南部,但是他自成一格的特殊建築設計 語彙,反而給了這些地區幾個城市有了詩意的情調,尤其是他為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所設計的猶太會堂(Synagoge Dresden),由外表來看並不特別強眼或炫目,僅僅是一棟安祥寧靜的建築,但是一進到會堂裡,不論宗教信仰有何差異,觀者總會被整個建築設計的氣氛所 感染。由此其實也看到建築師的設計特色不在於建築物本身的形而是建築物內在所散發出的意境。

繼1997年的德勒斯登猶太會堂之後,特薩爾於2000年為維也納所設計的天主教堂(Katholische Kirche “Christus Hoffung der Welt”, Wien Donaucity)更將他在建築室內氛圍的掌握特色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在一片現代設計建築群中,教堂顯得嬌小無聲,比起中世紀時代,教堂必須是整個城市 的最高建築與精神領導中心比起來有著極大的差異,但這並非建築師的重點,他不像其他建築師在形體大小上作文章,他對於建築物內的雕琢與設計比起外表有著更 多的投入。由入口處開始,特薩爾開始考慮教堂在人們心中的印象,這是一個低吟沉思、祈禱讚美的處所,因此他的設計便處處顯得謙卑,以方與園兩個主體形象經 營出一方的寧靜。對他而言,這不僅是一個宗教祈禱的處所,更重要的是心寧的依靠站。尤其是取自自然光的光源設計,讓室內產生裡外交溶的意境,卻又以簡單的 建築體區隔出外在紛擾世界與內在靜謐天堂的差異。詩,便在每個進到教堂中的人們心中一一浮現。

[youtube=http://uk.youtube.com/watch?v=lvgBfSAj-14]

相對於教堂的寧靜,處理商場建築或警察局,特薩爾同樣有他獨到之處。他打破了一般人對於這些特定場所的刻板印象,不過他仍舊守著自己不做過多炫技的 原則來處理,所以商場與警察局也同樣有了新的風貌,沒有了市儈的吵雜以及法令的冷浚。詩人不論拿到什麼題材,其實詩還是一樣被吟唱著。

from http://www.oui-blog.com/emerson/archives/2006_02.html